在西班牙能吃到新鮮的土司對我而言是種非常奢侈的享受,因為外面是買不到的,這裡不像台灣去巷口的麵包店花點錢什麼麵包都吃的到。當然不是說西班牙沒有土司,只是他們的土司一般都可以放十天以上,吃過自己做的那種土司真不討人喜歡阿。

土司的種類我做的不多,因為手工做起來真的費神費力費時間,不過這款土司實在是讓人難以忘懷,好吃的程度不是言語可以形容,保溼度和柔軟牽絲的程度更是讓人沒話講,既然都要花力氣,當然選這個非常好吃的下手啦,冰箱正好有剩的蛋白,拿來做他洽恰好。

還有這款土司很厲害的是烘烤的過程中,香味可以飄到我我房間,真是沒有別的麵包比的上阿!



食譜出處:澤媽的廚藝心得妃娟的北海道牛奶土司.

◎12兩土司模×2個 =24兩土司1條

材料:
A:
高粉500 g
細砂糖15 g
速溶酵母3 g (我放了6g)
天然酵素1.5 g (我沒有放)
鮮奶160 g
動物性鮮奶油140 g
蛋白35 g
奶油10 g

B:
蛋白40 g
細砂糖75g
鹽6 g
速溶酵母2 g (我放了4g)
奶粉30 g

C:
奶油10g

做法:
1. 第1次攪拌:將A料入缸攪打至捲起階段即可,發酵2.5~3小時

2. 第2次攪拌:將發好的A料+B料打至有Q性,再加入C料打至麵團出現薄膜即可

3. 延續發酵10分鐘

4. 分割,滾圓→再鬆弛15分鐘

5. 桿捲入模(桿捲1次成品較鬆軟;桿捲2次組織較綿細)

6. 最後發酵至7.5~8分滿,入爐。

7. 烤溫:
不帶蓋160℃/180℃共約30~35分鐘;
帶蓋190℃/200℃共約30~35分鐘。

※註
1. 此土司烤焙彈性很高,最後發酵不要超過8分滿。

2. 標榜北海道風味的麵包,其香濃的奶味通常是加了奶香粉或牛奶醬,以前上課時,老師加了牛奶醬號稱是天然的,我個人還是不太喜歡,所以從來不加,其實這個配方奶味已經很足了。追求濃厚奶味的人,請自行添加少許牛奶醬吧。

3. 二次攪拌的麵包,組織會比較柔軟,保溼度也較持久。

4. 因為是甜土司,香軟口感佳,兒子很喜歡,親戚們也喜歡,這兩個星期來我幾乎天天做這配方。做大量時用攪拌機,循正規流程做麵包;做少量時就用麵包機了。

5. 配方中的蛋白,用全蛋亦可;但是用蛋白成品比較有彈性,也不至搶了奶味。

6.做12兩不帶蓋,可裝入麵團約520-540g;
做12兩帶蓋,可裝入麵團約500g即可;
做24兩帶蓋,可裝入麵團約900g即可;
做24兩不帶蓋,可裝入麵團約900-1000g(1000g會比較擁擠)


晴小姐心得:
如果你是用手柔的話,會比較累許多,可是成品一定會讓你滿意的,再辛苦都是直得的啦。還有這土司需要的時間滿長的,一定要有耐心給他長大烤出來才會漂亮歐。

非常感謝妃娟分享這食譜,雖然我不認識你,但是真的非常謝謝你。


晴小姐碎碎唸:
今天不知道是怎樣,水份的地方都不小心多加了一點,蛋白也是,害我後來一直抓手粉,結果麵團肥到1132g,不過兩個做12兩帶蓋的土司還好沒有多太多!

再來不知道個位有沒有發現兩條雖然是一起烤的,但是一條顏色比較深,一條比較方,好死不死比較深的那條不夠方,比較淺的那條卻比較方,這擺明是跟我做對耶,氣鼠我了,下次一定要把你們都征服啦!

晚上出爐的麵包實在是讓人難以抗拒他的誘惑,一不小心我就啃了四分之一,阿阿阿阿,太可怕了。



偷偷告訴你們~看到他們他們滿蓋漂漂亮亮的出爐時,真是感動的亂七八糟一踏糊塗,我想這就是帶蓋土司非常讓人著迷的地方啊!


影片欣賞:土司彈彈秀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1) 人氣()